星期六, 十二月 02, 2006

白话雕刻时光

1.

雕刻时光,很意境的名字,曾经这么认为,8年前在理工大附近第一次看见时。
说实话,我一次都没去过,连杯白开水都没有在“雕刻时光”消费过,不过之后的很长时间我都觉得这个名字很有意境,独自看书看累了,合上书的一瞬间总是不自觉的喃喃自语:雕刻时光。就是因为这种体验,有N次都想进去边看书边滋儿一杯咖啡,不过这N次都以转换路线去北图告终。
在北图,有读书的氛围;在雕刻,可能,有读书的情调。不过相比情调我则更喜欢氛围,那种男女老少万人读书的氛围,把北图比作书的太平洋一点不为过,所以在那里你捡起那本书都会自认渺小。

2.

在我第一次听到雕刻时光的哪一年,我也就时20郎当的青少年。那个时候总是说虚岁,恨不得比别人大一轮;后来参加工作了,不知不觉地就开始报自己的周岁;再过了两年,就开始近乎于苛刻地算自己的年龄,没过生日不算长一岁云云。到了06年的最后一个月,疯疯忽然发现再怎么苛刻,都是要奔三张的男人了(精确一点还有两年),无数前辈都说男人怕三十,这句话再次应验。

3.

整理旧物发现一个遥控器,里头装着两块电池居然没有漏水。记得以前的电池都会漏水,然后会腐蚀触点,科学在进步啊!
上初二的时候拿过一次稿费,很大一笔,买了个助听器给奶奶。奶奶耳背,拿到助听器非常高兴,逢人便夸,然后用带着助听器的耳朵和对方唠嗑。
有一次去奶奶家发现助听器在一个抽屉里放着,似乎很久没用,打开背盖,电池漏水,触点已经锈记斑斑。我有点生气地问奶奶为什么不用,奶奶只是笑笑说:带着它耳朵嗡嗡响。
当时没明白,现在想想,又没人陪伴在身边唠家常,听到的也只有风声嗡嗡响,没有别的。
时光又给疯疯雕刻出一个经验:爱是陪在所爱的人身边。

4.

白话雕刻时光,就是打发时光。

没有评论: